合作动态

第三届中澳双边“蓝色经济与变化中的海洋”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5-25

  522-23日,第三届中澳双边“CAS-CSIRO蓝色经济与变化中的海洋”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所”)举办,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海洋与大气所所长Tony Worby8位澳方研究团队成员及海洋所中方研究团队成员12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海洋所副所长李超伦研究员主持。 

学术研讨会现场

  海洋所所长王凡研究员致欢迎辞。副所长李超伦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基本概况和目前的阶段性进展,所长助理于仁成研究员介绍了海洋所学科布局、成果贡献、能力建设情况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情况。Tony Worby所长介绍了CSIRO的组织结构、学科优势以及在大气与海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围绕海洋模式、海洋气候变化、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双方续签合作意向书

  王凡所长与Tony Worby所长在双方科学家见证下续签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均表示,对两所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充满信心,今后将进一步促进两所科学家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为长久的合作,推动建立联合实验室,推动科考船船时共享,推进在海洋领域的全面合作。 

参观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

  会后,来访外宾一行参观了海洋所创新成果展厅、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水产养殖实验室、海洋所西海岸码头园区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 

与会专家合影

  -澳近海生态系统健康与蓝色经济发展的挑战与对策研究是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分别得到中国科学院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资助。双方专家在中国和澳大利亚近海选择典型海域,综合应用现场观测、数值模拟和走航调查等手段,合作开展近海生态系统对比研究,进一步提升双方在生态系统观测、模拟和分析方面的能力,推进双方在生态系统健康和蓝色经济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