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科尔森林痕量气体与同位素通量监测研发联合实验室成立及揭牌仪式在沈阳生态所清原站举行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5-22

  为促进痕量气体与同位素监测技术在森林生态系统的应用,探索山区复杂地形条件下痕量气体监测技术与方法,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美国坎贝尔科学仪器公司(Campbell Scientific Inc.)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成立“科尔森林痕量气体与同位素通量监测研发联合实验室”(CAS-CSI Joint Laboratory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or Monitoring Forest Fluxes of Trace Gases and Isotope Elements)(简称:科尔联合实验室,Ker Joint Lab)。2018年5月15日,科尔联合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举行了揭牌仪式与专题研讨会。科尔联合实验室主任、沈阳生态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朱教君研究员,美国坎贝尔科学仪器公司应用科学家周新华教授,骨干成员于立忠、闫巧玲、高添、孙一荣、杨凯、郑晓、张金鑫、郑宁、甄晓杰、杨明章,以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参加了揭牌仪式。 

  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正高工主持了揭牌仪式,他表示“科尔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清原站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清原站森林痕量气体通量研究进入新阶段,希望合作双方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监测方法技术与应用研究的深度融合,同时欢迎各位科学家到清原站参与科研工作,有更多的文章成果标注“科尔联合实验室”。最后,于立忠表达了对“科尔联合实验室”的美好祝愿,希望实验室成为清原站科研航母重要力量,在研究浪潮中披荆斩浪,让今天的“科尔”成为明天的“贝尔”(贝尔实验室)。于立忠当场宣读了“科尔森林痕量气体与同位素通量监测研发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意向书,朱教君、周新华代表双方合作单位在协议书上签字,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科尔联合实验室”的主要成员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举行了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清原站副站长闫巧玲研究员主持。朱教君首先介绍了清原站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高添副研究员介绍了“科尔联合实验室”依托平台——清原站塔群的基本情况与未来研究设想,周新华详细介绍了依托清原站塔群平台主要通量仪器的设计、指标参数与实现功能等。随后,“科尔联合实验室”成员与相关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包括郑宁博士、朱先进博士、康荣华博士等,围绕着森林痕量气体与同位素通量研究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人员充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涡动相关技术是痕量气体监测的重要技术手段,山区复杂地形森林生态系统痕量气体与同位素通量监测是该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有诸多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值得探索与研究。“科尔联合实验室”将依托清原站次生林生态系统塔群监测平台,结合光学遥感与激光雷达等技术手段,研究复杂地形的林区痕量气体监测关键技术、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形成与关键过程、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等。合作双方将在“科尔联合实验室”平台下深化人才队伍培养、数据管理与共享、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合作,以期取得突破性成果。 

 

 

  

 

 朱教君研究员与周新华教授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共同为科尔联合实验室进行揭牌 

 

 

科尔联合实验室骨干成员及相关领域青年科学家合影 

 

 

科尔联合实验室主要监测平台——清原站次生林生态系统塔群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