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2018年度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04-11

  49日-10日,2018年度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沈阳分院、分院系统各单位主管院地合作工作的所(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学院、济南市科技局和院科发局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主持。  

  马越红围绕推进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共建院地合作网络工作体系、促进重点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适用科技成果辽鲁转化、持续深入与山东省科学院合作、发挥院士专家高端智库作用和持续推进科学普及工作开展等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7年度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工作及2018年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分管院地合作的所(公司)领导分别就本单位2017年院地合作工作进展、如何更好地开展2018年院地合作工作和存在问题及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会议期间,专门安排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和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就“大连化物所院地合作举措与体会”、“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和“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工作”做工作报告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就“院非法人单元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宣讲和工作布置。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充分肯定了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为山东发展所做的贡献,希望中科院今后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需求,在中科院山东协同中心、海洋国际实验室和黄三角农高区建设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代表沈阳分院感谢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学院长期以来对沈阳分院与山东院地合作工作的支持;感谢科发局对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分院系统各单位为山东辽宁两省院地合作工作辛勤的付出;感谢济南市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他指出,分院系统各单位按照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围绕四类机构改革,各单位要围绕国家需求,找准定位、凝练研究所发展方向,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分院系统各相关单位要持续推动四类机构建设和研究所融合发展。针对沈阳计算公司和沈阳科仪公司发展,他希望两个转制公司要依托技术研发优势,重视稳定长线产品的开发和打造,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保持领先地位。他要求各单位要充分重视标准建设工作,希望院科发局给予指导和支持。他指出,我院非法人单元在促进院地合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单位要有效用好“中科院”这一金字招牌,要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他要求各单位要对研究所分支机构加强管理、规范运营、杜绝隐患。 

  韩恩厚对沈阳分院2018年院地合作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单位要深入认识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发展方向,为国家战略目标服务;要按照习总书记对中科院的要求,认真思考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工作部署,依靠科技创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依靠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更要依靠科技创新服务三大攻坚战。他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来到山东团和辽宁团,对山东和辽宁的创新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沈阳分院将紧密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和乡村振兴战略和辽宁省建设沿海经济带和五大基地发展战略需求,组织中科院战略力量为山东、辽宁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他强调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谋划未来发展,培育颠覆性技术、科技创造需求、培育未来产业。他建议各单位在院地合作工作中既要重视与行业领军大企业的合作,也要兼顾对掌握核心技术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植。 

会议现场

韩恩厚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