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专利成果首场拍卖会(山东专场)成功举办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03-20

  随着首件参拍专利以50万元成交,中科院专利成果拍卖在山东敲响第一槌。316日,由中科院沈阳分院、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济南市科技局、中科院山东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的中科院专利成果首场拍卖会(山东专场)在山东大厦成功举行。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以及来自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各地市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山东中心相关分中心以及山东竞拍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陈文开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科院基本情况及与山东开展的全面科技合作工作。她表示,中科院积极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强科技成果供给侧结构改革,取得了良好进展;通过强化知识产权管理,不断提高专利质量;通过调整奖励政策,促进院属单位加快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她指出,这次专利拍卖活动,是中科院建院以来第一次征集院属单位的专利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集中拍卖,是全国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探索建立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畅通专利许可转让途径,助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在拍卖会启动仪式上,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与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协同构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利库、共建常态化知识产权展示交易机制、加强对成功交易专利的后续扶持力度等,打通知识产权市场化的通道,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产业化的渠道。

  此次拍卖专利来源于57家院属机构的932件专利,覆盖健康、新材料、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等在内的9个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前期路演推介和线上竞价的基础上,经过激烈的现场竞拍,共有28件中科院专利被11家企业成功拍下,单个专利最高成交价60万元,总成交金额503万元,锁定成交率77.7%多。

  马越红表示,沈阳分院将以中科院山东中心为平台,为山东省竞拍企业或其他相关企业需求与专利持有人或科研团队提供持续的跟踪和对接服务,力促中科院各项专利技术成果尽快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积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刘为民表示,山东省科技厅将跟踪服务专利转化实施,开展成果转化后绩效评估,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可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中给予一定的支持,最高扶持金额可达500万元。

  经沈阳分院积极争取,中科院专利成果首场拍卖会确定在山东举办。为做好拍卖会筹备工作,沈阳分院与各方积极沟通、密切协作,先后召开多次会议专门推进各项工作,通过中科院山东综合转化中心及各分中心向山东广大企业积极宣传该项活动,促进企业与专利持有人紧密沟通,并于312日在济南举办了中科院专利成果拍卖路演推介会,积极宣传并介绍相关政策。

  拍卖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地推动了中科院优质创新成果在山东的转移转化,必将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拍卖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