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与贵州省林业厅进行所地合作交流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30

  2018129日,贵州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晓春等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交流访问,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郝占庆研究员、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副站长王清奎研究员、产业生态组薛冰研究员等参加座谈,浪潮集团大数据中心北方区总经理邹全超、沈阳市城乡规划院副院长吕正华、链接科技技术总监王舒卓、浙江台州循环经济集聚区智慧项目运营官应杰等应邀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沈阳生态所科技处处长卓君臣主持。 

   金昌杰首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他指出沈阳生态所与贵州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应结合生态文明特色所建设和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以林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科技管理和技术手段,进一步深化和贵州省的合作,协同促进科学研究工作和地方绿色发展。卓君臣向来访客人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重点项目技术,并围绕林业重点介绍了典型合作案例;郝占庆详细介绍了研究所、院重点实验室在林业领域的研究发展历史及代表性成果,他表示,沈阳生态所的林业研究在国内起步最早,在林业数据、生物多样性以及森林质量提升等方面与贵州具有良好合作前景;王清奎介绍了会同站相关情况及科技成果产出;薛冰围绕林产业网络体系构建、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测算及智慧林业顶层设计等问题进行汇报交流。 

   沈晓春表示,贵州地处西南云贵高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牢牢守住了发展和生态的两条底线,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发展的殷切期望。全省在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多彩贵州的底色是绿色,林业是基础,迫切需要通过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培育、保护和利用好林业资源,推进大数据、森林可持续经营等新兴技术及管理工具与林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贵州生态文明建设。贵州省林业厅产业处处长侯拥军、对外合作项目中心主任姚建勇、高工罗姗、贵州林业规划院信息技术室主任卢鹏等先后重点介绍了林业产业及对外合作项目需求情况。 

    邹全超报告了浪潮大数据中心在大数据汇集、交易、科研方面的成功案例及与我所合作情况,并详细介绍木材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案例;吕正华围绕如何突破森林康养作为单一产业的局限性,实现贵州林业价值的科学监测与可持续规划提出了建议;王舒卓从技术层面介绍了如何构建智慧林业体系,并提出了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参会各方均表示,此次交流加深的互相了解,对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基础。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