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苏州热工院寿命中心团队到金属所访问交流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08

  1月4日,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寿命中心薛飞主任等一行9人到金属所访问交流,就“核电厂老化与寿命管理”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专项内项目间高通量计算、数据处理与材料性能预测等主题进行交流。金属所杨锐所长、张哲峰副所长及钛合金部相关人员参加了讨论。

  杨锐所长首先欢迎薛飞主任一行来访。他简要回顾了金属所和苏州院寿命中心的合作历史,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互补性强的研究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薛飞主任介绍了苏州院和寿命中心的相关情况,并作了“核电厂老化与寿命管理”主题报告,介绍了寿命中心在核电厂老化与寿命管理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就目前正在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核电关键材料服役行为的高通量评价与预测技术”进行了技术讨论。

  钛合金研究部徐东生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多尺度模拟方法和高通量计算在金属材料缺陷演化规律和微观变形机制揭示等方面的研究结果,探讨了采用材料基因工程方法研究辐照、腐蚀等复杂条件下材料使役行为的可行性。

  张哲峰副所长作了“关键构件可靠性:疲劳断裂问题探讨”学术报告,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对“如何预测和提高材料高周疲劳强度”、“如何预测和降低疲劳裂纹扩展速率”、“如何预测和提高材料低周疲劳寿命”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

  与会人员对三个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双方希望未来在疲劳等材料失效机理研究和材料基因工程计算模拟方面共同努力,针对核电厂运行材料性能退化问题深化研究,服务于我国核电材料服役行为评价与核电厂寿命预测。

  金属所基础科研处佟百运处长、钛合金研究部雷家峰副主任、王清江副主任、胡青苗研究员、王皞副研究员以及苏州热工院寿命中心彭群家副总工、遆文新所长、张国栋所长、余伟炜所长、刘向兵博士、梅金娜博士、张晏玮博士、王水勇高工等参加了交流活动。

双方座谈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