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系统STS项目启动会在沈阳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07-13

  711日,为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实施,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辽宁、山东两省转移转化,沈阳分院在沈阳组织召开了沈阳分院系统STS项目启动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王兵、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及来自山东辽宁两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及高校的7位专家出席了启动会会议。会议由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李明主持。 

  启动会上,来自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的项目负责人,针对STS山东区域中心布局的“绿色化工技术在山东应用推广”、“山东省传统制造业智能升级改造及示范应用”以及STS辽宁区域布局的重点项目“金属构筑成形技术在辽宁应用推广”、“全周期可控节能减排与污染防控成套技术示范”共4个项目做了工作情况汇报。 

  专家们对参加此次启动会答辩的4个项目技术先进性、成熟度和应用推广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加快在辽宁山东两省推广,促进两省新旧动能转换,同时就项目中环保与生产成本、项目的通用性和共性技术、项目的发展前景、项目与地方经济的契合度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各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就如何保障入选的STS计划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进研究所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等工作做了介绍。 

  会上,4个项目的课题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与沈阳分院院地合作负责人共同签署了《STS计划研究团队承诺书》。各位课题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推进项目实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计划任务。 

  赵千钧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沈阳分院STS项目的组织和推动工作卓有成效,并进一步阐明了院STS计划项目支持条件和标准,要求各个项目负责单位要加强组织管理,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他希望两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在政策制定、平台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工作,营造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创新生态环境,促进中科院更多科技成果在辽宁山东转移转化。 

  为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启动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由各分院组织,科技促进发展局统筹部署。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地方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加强技术的集成应用、工程化示范和产业化推广,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项目签约仪式

赵千钧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