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辽宁省科技厅等单位赴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清原农林科技试验示范推广基地)调研科技特派团工作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08

  为进一步了解科技特派团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明确地方政府对科技特派团工作的需求和建议,深入探讨科技特派团工作如何进一步助力扶贫脱贫,2017年5月5日,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闫灵均、农村处处长谭凤梧、调研员鲁英君等同志赴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实地调研清原科技特派团工作。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安景文、科研处副处长武明宇,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东立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朱教君研究员,抚顺市科技局副局长秦华、农村处处长张忠福,清原满族自治县县长吴振宇、副县长姜辉、科技局局长于宏光等同志参加调研。 

  闫灵均一行先后调研了清原县湾甸子镇大边沟村人工落叶松林下刺嫩芽(龙牙楤木)复合经营示范基地、大苏河乡长沙村红河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百草园”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以及中国科学院清原农林科技试验示范推广基地等。实地调研、了解科技特派团工作的实施情况,并与一线科技特派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在清原站召开清原科技特派团工作座谈会。 

调研组考察落叶松林下刺龙牙复合经营示范点

   座谈会上,朱教君详细汇报了清原科技特派团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清原地区开展的关于森林资源保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中药材、山野菜、中国林蛙、林下参等)、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技术培训、网络宣传等)等工作,以及科技特派工作所取得的研究、示范等成果。 

  闫灵均副厅长对清原科技特派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中科院作为国家队,拥有深厚的科研基础,在科技特派团项目的推动下,将中科院研发、集成的森林保育和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推广到了林区农户,在完成科研项目的同时,承担起了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任务,引导林农依靠科技创新走向致富;同时依托科技特派的前期基础,申请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和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课题“东北典型森林生态屏障功能提升关键技术与示范”,相关成果获得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尤其是将取得的森林保育和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已经推广到辽东山区,在东北林区也开展了大面积的推广与应用,相关成果还辐射到国内部分地区,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 

  抚顺市与清原县针对生态省建设、抚本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浑河上游水源地保护、山区特色产业与林下经济开发、科技扶贫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向特派团提出具体的技术需求,希望特派团与地方更加深入合作,为地方生态环境改善、林区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针对清原县大力发展“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大能源”四大产业,希望在浑河上游区畜禽养殖造成的污染治理、地道药材种植与加工、食用菌栽培、特色资源深加工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科技扶贫APP(微信公众号)开发、农民大学生培训、设置乡村科技联络员、成立林下经济创新联盟、科技特派成果集成与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调研组认为清原科技特派团拥有固定的野外实验站,建立长期的试验示范基地,与地方各行业部门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建立“四位一体”的农村科技特派模式,在技术集成与示范、成果推广与辐射、技术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为全省农村科技特派团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