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库力分公司领导访问沈阳生态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28

  2017年4月27日,应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正文研究员邀请,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库力分公司总经理韩旭东一行莅临我所开展技术对接。王正文研究员、于景华研究员、树木园副主任张粤、生态系统微生物组解宏图博士等参加交流会。科技处处长卓君臣主持交流会。

  卓君臣对韩旭东一行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沈阳生态所的历史沿革、科研现状、学科布局、技术研发等基本情况。他表示,依托沈阳生态所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为区域生态、经济建设服务是研究所的重要职能,希望双方通过交流,建立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机制,为双方今后的项目合作和技术研发以及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打好基础。随后,王正文作为额尔古纳站站长介绍了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的建设意义、科研目标和近期主要任务以及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战略构想,并表示希望与上库力农场合作,通过试验示范探索从退化草地改良、人工草地种植管理、饲草料加工与青贮、奶牛和肉牛养殖等各环节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可能途径,从而最终通过集成创新,建立一整套适合于区域草牧业发展的产业经济模式。于景华介绍了与上库力农场相关的技术、适合区域生态气候的经济植物产业发展建议以及合作交流模式等内容。张粤介绍了东北地区苗木产业发展情况,重点推荐了夏橡等绿化树种,并建议上库力农场重点发展白鲜生态种植和加工产业。解宏图介绍了农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研发进展、示范效果以及下一步的研发方向和计划等。 

  韩旭东表示,通过这次交流,对沈阳应用生态所的技术力量、产业研发能力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双方在多个领域具有合作潜力,并表示下一步将组织本公司的技术力量认真梳理我所专家的建议,并在整个农场范围内针对本次交流所涉内容开展调研,按照我所专家建议小规模引入部分经济植物,重点推进玫瑰、平榛、异砧嫁接营造红松果林以及白鲜等珍贵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同时表示将就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应用、生态草牧业经济发展模式探索等问题保持沟通协调,适时进行更深层次的论证和细化。 

  通过本次交流,双方进一步加深了了解,为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