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阜新市常务副市长张成中调研大连化物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04-14

  20174月13日,阜新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成中调研大连化物所。张成中重点听取了朱文良研究员关于煤基乙醇技术的项目介绍、丁云杰研究员关于合成气多途径制乙醇工业性中试/工业化技术、杨维慎研究员关于无机膜与膜催化应用研究工作介绍、刘盛林研究员关于乙烷与二氧化碳合成制乙烯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介绍。在报告过程中,张成中及阜新参会代表不时与专家就技术细节及项目实施过程进行深入交流。 

  张成中首先感谢沈阳分院多年来对阜新氟化工基地、煤化工基地等产业基地发展的支持,感谢对双方合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大连化物所对阜新煤化工基地发展的支持,并对大连化物所开展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他说,此次到大连化物所进行调研,就是针对阜新天然气和页岩气的高效综合利用寻求科技支撑,大连化物所每年都有新成果涌现,尤其是近期大连化物所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成功投产,引起了广泛关注。阜新市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迫切需要科技支撑,希望沈阳分院一如既往地关注阜新,希望大连化物所与阜新市多开展对接交流。 

  据悉,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合作的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已平稳运行两个多月,生产的无水乙醇产品纯度高达99.71%,这标志着全球首套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我国已率先具有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煤基乙醇大型工业装置的能力。沈阳分院将积极推动该项目在辽宁落地,科技助力辽宁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 

  会前,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院士、蔡睿副所长接待了张成中常务副市长一行。 

  阜新市科技局、煤化工基地、阜新大唐煤制天然气公司、中新能化公司研究院、大连化物所科技处等参加对接座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