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过程所科技成果暨高效解耦燃烧技术推介会在凤城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03-24

  322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丹东中心、辽宁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与奖励处、丹东市科技局和凤城市人民政府在凤城宾馆联合举办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技成果暨高效解耦燃烧技术推介会”,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新华研究员等4位专家,辽宁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奖励处副处长杨晓勇,凤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丛连云,凤城市政府副市长王贺权以及辽宁环保锅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丹东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力主持。 

  中科院过程所科技处任贝首先介绍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技和人才资源等总体情况,重点推介了过程所基于超算和虚拟过程平台的多尺度放大调控与重大应用、煤热解及油气的综合利用、非常规介质与过程节能、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生物过程关键技术与装备和新型功能材料等六大研究领域的重大研究进展和产业化成果。刘新华研究员向与会的辽宁省节能环保锅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详细介绍了高效解耦燃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效果。 

  高效解耦燃烧关键技术由中科院过程所发明,可以有效降低煤炭燃烧过程中氮氧化物、硫化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是一项高效的中小型燃煤实用技术,可有效降低烟煤无烟燃烧时有害气体排放,对治理雾霾天气具有重要作用和贡献,该技术曾获得中国科学院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专利优秀奖。 

  锅炉制造是凤城市的一个传统产业,近年来,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及国家产业技术调整政策的影响,全市锅炉企业由70多户锐减到35家,加之企业产品生产技术工艺落后,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薄弱,锅炉产品市场受阻,企业运营步履艰难,产业发展已经遇到瓶颈,燃煤锅炉普遍需要解决安全节能、高效清洁燃烧、污染治理、废气物综合利用和环保实时在线监测等问题。为促进该产业发展,凤城市于201511月成立了以丹东蓝天环保锅炉有限公司为龙头、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的辽宁省节能环保锅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期望借助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有关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及示范,提升骨干锅炉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重振凤城市锅炉产业。

    推介会结束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专家来到丹东蓝天环保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深入交流和洽谈,双方同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就解耦燃烧技术在燃煤锅炉领域的示范应用达成合作意向,具体合作内容和模式有待后续进一步洽谈和细化。 

会议现场

考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