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2016年度“中科院-威高计划”项目答辩与领导小组会在威海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12-12

  125日,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威高研究发展计划(以下简称中科院-威高计划)项目答辩与领导小组会在威海召开。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威海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威高集团总裁张华威等出席会议。 

  在项目答辩会上,与会项目评审专家听取了抗凝血、低药物吸附和低成本医用TPE合金研发21个申请项目的汇报,从市场需求、预期目标、研究基础、技术路线等进行了仔细质询,并就推进相关项目的产业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答辩会结束后,领导小组成员听取了答辩专家组组长关于2016年度项目征集及评审情况的汇报,研究决定了年度拟立项项目的名单和支持方式。  

  领导小组成员充分肯定了自新一轮中科院-威高计划启动以来,各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征集和立项项目在数量、质量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希望通过两头放开进一步扩大国内乃至国际合作的范围和影响力,通过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打造和宣传中科院-威高计划的品牌;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和企业的积极性,创新从技术转让、合作开发到项目孵化、股权合作等多种模式,在研发团队和企业间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建立医疗器械自主研发和创制平台,发挥工程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威高集团为龙头、辐射带动整个行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 

  在威海期间,韩恩厚一行在于书良的陪同下到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并与威海市副市长徐连新进行了会商,并就加强今后的重点合作工作进行了研讨。 

   “威高计划2010年设立以来,开辟了政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在沈阳分院的积极推动下,集聚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大连化物所等相关单位的优势科技资源,前期共立项支持项目27项,其中聚烯烃类材料的化学和生物改性及其在血液储存与输注器械的应用等多个项目已经在威高公司得到成功实现转化和产业化并获得了国家、省级的资助和奖励,显著提升了威高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创新能力;通过组织山东省医疗器械产业交流对接等活动切实推进下游放开政策,辐射和带动了山东省乃至全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20166月,沈阳分院代表中科院与威高集团、山省科技厅、威海市政府共同签署了新一轮、为期五年的中科院威高计划框架协议。各方每年共同出资5000万元,支持面向医用耗材、血液净化、骨科、医疗装备等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前期的工作。通过设立攻关项目、团队项目和孵化项目等进一步创新资助项目的类别与支持形式。沈阳分院与各方密切沟通,在中科院科发局的支持下,积极做好项目的指南的制定与发布、组织申报与评审等工作。此次会议的召开,各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和目标,为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韩恩厚讲话

项目评审现场

调研企业

调研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