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良种选育为持续高温池塘刺参健康养殖提供种质保障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16
    1112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鲁东大学、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和烟台市水产研究所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速生抗病耐高温刺参良种选育部分研究内容进行了现场验收,与会专家对课题取得的良好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6年,课题组跟踪监测了耐温高产刺参G4代苗种的耐温和生长性能, 1.5龄参结束夏眠的温度比对照群体提高1.24-1.78℃,度夏成活率比对照群体提高11.0-13.6%,生长速率比对照群体提高45.7%,亩产到150公斤以上;选育规格为1000-5000/kg的耐温高产刺参G4代苗种240万头;为育苗单位提供G3代亲参2500头;在乳山、牟平、蓬莱、荣成等地推广规格为10000-20000/kgG4代苗种1950万头,示范养殖1780亩。 

  2012-2016年,课题组对紫色性状刺参进行了两代选育,选育群体中紫色个体比例达到100%,体色性状遗传稳定。2016年,培育出规格为1000-5000/kg的紫刺参G2代苗种50万头。 

  刺参增养殖业是我国北方沿海渔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但目前用于增养殖的刺参苗种大多没有经过定向选育,不同程度地存在种质退化、抗逆能力差、生长缓慢等问题,尤其是2013年和2016年出现的夏季极端高温天气导致的刺参大面积死亡甚至绝产的现象,使产业发展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课题组经过十余年努力,对刺参的耐高温和生长性状实施了累代选育和遗传改良,取得了良好效果。结合课题组建立的刺参池塘度夏关键技术,选育的耐温高产刺参新品系在2016年极端高温环境下(最高33.2)的成活率达95%以上。与此同时,课题组选育的紫色、白色和多刺刺参品系也将为刺参增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潜在的种质资源保障。

    文/图 生态室  孙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