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全面合作战略协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10-14

  201610月10,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全面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在武汉病毒所会议室举行,武汉病毒所副书记肖庚富、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曹志军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武汉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李伟,丹东市科技局局长丁振毅、副局长刘力,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滕艳霞等参加签约仪式。 

  丹东口岸是中国最大的对朝贸易口岸,与朝鲜仅一江之隔,口岸不仅进出口检验检疫工作繁忙,而且疫情复查、任务和责任重大。为进一步维护国门安全,有效应对口岸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解决新发、输入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领域的科学问题,2016年3月至8月,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丹东中心多次到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武汉病毒研究所考察调研,积极探讨、沟通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努力寻求合作切入点,还邀请到武汉病毒所科技处处长带领所内专家来丹东口岸实地考察调研,与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和保健中心的技术负责人就双方可能合作的环节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丹东中心的积极组织、协调和大力推动下,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全面合作战略协议。 

  双方协议成立“新发传染病与生物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依托联合中心,主要围绕新发和输入性传染病的发现、检测新技术、科研、预警与预测和产业化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建立病原资源及信息共享机制,互通病原检测阳性信息,包括涉及传染性病原及样本、生物安全相关病原及样品的阳性检测情况;针对世界范围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双方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组成突发疫情快速反应团队,及时共享相关样本、病毒及信息资源,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联合开展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攻关专项研究、传染病检测方法标准研制以及生物安全法规研究;互派实验室管理人员、生物安全员和检测人员进行交流和培训,建立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团队;建立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技术平台和服务平台等互相向对方开放的共享机制。 

  签约仪式过后,双方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洽谈与交流。

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到武汉病毒所考察交流

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武汉病毒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