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产业公司携手大连热电集团共同建设200MW/80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国家示范工程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11

  108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产业化投资公司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科储能”)与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热电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大连200MW/800MWh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设备采购合同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仪式标志着融科储能和热电集团双方合作的正式开始、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工程的正式启动和项目建设步入轨道。 

  针对大连市及辽宁省电网日益严峻的调峰能力不足、弃风限电问题,大连市发改委向国家能源局提出在大连建设储能调峰电站的项目申请。国家能源局在经过专家组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对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路线、项目技术方案和项目工程方案的详细论证后,今年4月正式批复同意在大连开展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建设,并列为国家化学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 

  该项目由融科储能与热电集团双方共同出资成立的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有限公司作为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将对缓解大连乃至辽宁电网调峰压力、提高大连南部地区供电可靠性、加快新能源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会推进我国大规模储能在电力调峰及可再生能源并网中的应用,为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调整,实现低碳经济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我所和大连博融控股集团共同组建,是专业从事绿色、高效全钒液流电池工业储能产品技术开发,大型工业储能电站设计、建造及储能解决方案服务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融科储能与大连化物所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自主创新,在全钒液流电池的核心领域和关键技术上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是国内外液流电池标准化工作的领军单位。融科储能在风电并网、分布式发电与智能微网等领域实施了近30项储能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和项目运行数据。由融科储能投资建设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产业化基地一期建设已完工,今年10月底投运,产能将达到300MW/年。融科储能现已形成了面向国内外市场、上下游自主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格局。

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