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肥料中心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7-12

  沈阳生态所一直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多年来坚持送科技下乡,使研究所的最新科研成果能够直接服务于农业,造福农民。时下正值玉米生长拔节期和水稻分蘖盛期,也是农民给作物追肥的关键时期,沈阳生态所肥料中心的农化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616日至79日,在肥料中心孙毅研究员的带领下,17人的队伍兵分两路,一路奔赴辽宁省海城、大石桥、新宾,西丰,一路奔赴吉林省梅河口、磐石、农安、梨树、柳河、大安、通榆、黑龙江省肇源等地,组织农民召开“中科虹”稳定性长效肥料和“中科爱地”聚氨酸增效肥料田间效果观摩会,现场为农民展示中科新型长效高效肥料的良好效果。 

  在观摩会上,沈阳生态所技术专家与农户亲切交流,答疑解惑。大家发现,“中科虹”稳定性复合肥料施用后,玉米表现叶色浓绿、植株高大。眼下正是农民忙于追肥季节,而“中科虹”肥一点儿脱肥的迹象都没有。“中科爱地”聚氨基酸肥料田的水稻分蘖多、长势旺、抗病性好。西丰县房身村一位之前用过“中科虹”玉米肥的农户表示,他是去年第一次用中科虹稳定性肥料的,不仅不用追肥而且还增产,他就认定了这种新型肥料,今后会继续使用;参加观摩会的其他农户也对新型肥料的效果非常肯定。

  本次大规模现场观摩会得到了广大肥料经销商及农民的认可,他们亲眼见证了稳定性肥料长效不脱肥和聚氨基酸肥料的促生长特点,听取了孙毅研究员等技术专家对稳定性肥料和聚氨基酸肥料的原理和特点介绍,坚定了继续使用这类肥料的信心。 

    沈阳生态所科研人员牢记中科院新办院方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针对我国化肥生产和使用中存在的投入大、肥效期短、利用率低,并造成大气和地下水体污染等重大问题,研究所历时30多年,经过三代科学家的潜心工作,在多年从事土壤肥力、大豆根瘤菌、微量元素钼肥研究的基础上,从土壤农业化学、土壤酶学等基础学科出发,与化学化工、机械等学科渗透、交叉、互补,采用生物化学途径抑制土壤酶活性和硝化作用,延长肥效期,提高利用率,使肥料长效化,先后研制开发出长效尿素、长效碳铵、长效复合肥添加剂、氮肥增效剂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代表国际发展方向的稳定性肥料产品,开创了稳定性肥料产业化先河,“中科虹”稳定性长效肥和“中科爱地”聚氨酸增效肥就是其中的代表。

 

  甘泉于家玉米示范观摩会 

  磐石富太乡“中科虹”稳定性肥料田间展示 

 西丰禹店村“中科爱地”聚氨酸肥料田间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