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STS山东中心重点项目论证会在济南举行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06-06

  5月27日,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委托,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在济南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山东中心——先进钢铁加工技术在山东应用推广”项目专家论证会。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参加了项目论证会,会议由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李明主持。 

  项目论证会上,金属所、理化所、沈阳自动化所、长春应化所等项目承担单位分别就所承担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各个项目负责人工作汇报,就氧含量与偏析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就项目实施中需要考虑的各种问题给予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们认为,该项目立足于解决装备制造业大型特殊钢产品的偏析、疏松、夹杂等共性问题,应用控氧纯净化等成套技术,开发智能浇注等技术与设备,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端装备用特殊钢智能清洁制备示范线,将为钢铁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为钢铁企业转型探索出新方向。该项目以解决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热加工全流程的共性技术难题为出发点,联合钢铁冶金、高端装备上下游制造企业,共同开发高品质宽厚板、高性能模具钢和高均质轴类钢等成套制备技术,贯通多条制造产业链条,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升山东省自主配套能力。 

  中科院STS山东中心是中科院首批启动的四个试点省级中心之一,旨在整合区域内创新力量,着眼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发挥集团优势,联合攻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钢铁加工技术在山东推广应用”项目就是按照STS计划的要求,针对西王集团、天润曲轴、伊莱特重工等多家钢铁冶金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产业需求,整合了金属所、理化所、长春应化所等院内5家研究力量研究优势和企业的产业优势,解决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难题,贯通多条制造产业链条。项目的实施必将对山东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端制造业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