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与大连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05-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系列讲话精神,落实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大连市全面振兴和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深化中科院与大连市的合作,5月4日,中国科学院与大连市人民政府在大连签署了院市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与大连市副市长刘岩代表院市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我院将紧密围绕大连市石油化工、新能源、智能制造、集成电路、软件及互联网、新材料、海洋等产业的技术需求,组织全院相关力量加强与大连地区产业化基地、企业及有关部门合作,通过人才交流、推广先进适用性技术、共建各类研发平台等形式,努力为大连市创新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双方将共同支持大连化物所牵头筹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大连先进光源”等重要科技创新载体及设施;支持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机器人试验与工程中心”建设;我院将支持大连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双方共同支持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大连分中心建设,以此为平台推动我院与大连市的院地合作工作;支持大连储能、新材料、催化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大连市将对双方合作项目给予全方位支持。 

  近年来,我院与大连市开展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合作,合作内容涵盖科技创新园建设、共建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联合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全钒液流储能电池、DMTO催化剂、大型船用曲轴、船舶与大型海洋工程防护涂料、钛合金丝材及航空紧固件、碳化硼超细粉体及制品等一批项目在大连落地并产业化,为大连市创新能力提升、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做出了实实在在地工作。 2015年大连市支持1亿元专项经费用于洁净能源实验室建设。 

  此次院市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拓展了院市合作领域、明确了合作方向、聚焦了合作重点,在深化合作内涵、加强合作关系、创新合作机制以及强化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达成了高度共识,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更高的层次和水平,为下一步推进重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科院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重大任务局局长王越超、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启尧、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院士、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市长肖盛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克力、市委常委秘书长熊博力、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代刚、市科协党组书记高大彬、长兴岛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强、市科技局副局长姜斯进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连市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