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大连市人民政府进行工作会商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05-03

  2016429日下午,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等一行7人在大连与大连市就十三五重点合作工作进行了会商。大连市肖盛峰市长、刘岩副市长、杨代刚副秘书长、市发改委、市科技局、旅顺区等8人参加了会商。 

  韩恩厚首先感谢大连市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研究机构的关心和支持。他简要介绍了沈阳分院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双方上一轮全面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开展的重点工作、取得的工作成绩。针对十三五合作重点,他强调沈阳分院将结合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需求,重点推动双方在“洁净能源实验室”建设、“大连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建设、“海洋机器人试验与工程中心”建设和共建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大连分中心等方面的合作。 

  张涛介绍了洁净能源实验室筹备工作进展及大连先进光源建设对大连相关产业重要性和前期开展的工作,并对大连市长期以来对大连化物所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大连市对洁净能源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于海斌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建设“海洋机器人试验与工程中心”的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基地建设的海域、场地和资金需求。 

  肖盛峰首先对韩恩厚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大连市创新发展提供的科技支撑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并指出,目前大连经济正处于起稳增长向好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科技支撑。日前,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刚刚获批,大连市正在制定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韩院长一行的到来,将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极大的促进和帮助。他表示完全赞同韩院长的提议,将在去年支持洁净能源实验室建设经费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洁净能源实验室的建设发展,积极推动其纳入国家实验室序列;大连市欢迎“海洋机器人试验与工程中心”落户大连,大连市将在海域、场地配套、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同时提出了十三五期间与希望中科院合作的重点工作,并表示将对与中科院的合作项目给予全力支持。 

  经过充分会商,十三五期间,中科院将与大连市共同支持“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大连先进光源”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海洋机器人试验与工程中心”建设,提升大连市创新能力;双方将共建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大连中心,以此为平台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在大连的转移转化;中科院将支持《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实施;支持大连软件与信息产业、集成电路、储能等重点战略产业发展;支持大连新材料、储能、催化等特色产业园区和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发展;双方将共同促进DMTO、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在大连落地。 

  此次工作会商,明确了双方十三五合作重点,为双方今后更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沈阳分院与大连市人民政府进行工作会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