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2016年度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淄博举行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03-31

  329日至30日,2016年度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淄博召开。院科发局、沈阳分院、分院系统各单位主管院地合作工作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辽宁省科技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学院以及淄博市政府、市科技局等相关领导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启尧主持。 

  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作了2015年度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工作总结和2016年重点工作计划报告。2015年,沈阳分院紧密结合辽宁省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需求,积极推进中科院与辽宁和山东的全面科技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5,沈阳分院积极推动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落实,推动系统研究所分类改革,成效显著;积极推动辽鲁两省创新能力建设,共建辽宁催化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等技术平台,共建院士工作站21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2个,各类研发中心24个;继续加强院地合作网络体系建设,在辽鲁两省新建转移转化分中心3个,已共建转移转化分中心达16个,打造了112人的专业化队伍;建设高端智库,为辽鲁发展提供科技智力支撑;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提高民众科学素养;2015年全院35家研究所与辽鲁两省近570家企业开展技术对接,签订技术合作协议282项,合同金额45874万元。截至2015年底,我院共有1246个项目在辽鲁两省实施,为合作企业新增销售收入296.59亿元。 

  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分别汇报了2015年院地合作工作总结和2016年院地合作工作计划,就中科院与辽宁、山东院地合作重点项目实施、平台建设、院地合作工作模式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2016年及“十三五”时期的院地合作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参会并讲话,他指出,20151219日,中科院与山东省签署了十三五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沈阳分院召开的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是全面落实省院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2015年沈阳分院与山东的合作成效显著,强力支撑了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今后的合作,他建议双方要加强精准对接;继威高模式、西王模式、泽潭模式之后,继续创新合作模式;突出重大合作项目,打造合作亮点;推动新一轮科技合作跃升新台阶。 

  韩恩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中科院提出“三个面向”的办院方针。当前时期,迫切需要研究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有所为,做出有显示度的工作。他指出,各单位2015年院地合作工作成效显著,通过此次会议的举办,有利于各单位之间相互了解,互相交流和彼此工作促进。 

  韩恩厚对沈阳分院2016年院地合作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加强与重点行业、战略性企业之间的合作,解决国家亟需解决的行业共性难题;要加强与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的合作;要善于创造需求、引领需求,做好重大项目的部署和布局;要注重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与山科院合作,加强转移转化分中心、研究所分所、院士工作站、研发中心等的建设;要加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要加强人员队伍建设,要落实专门人员、加强人员配备,充分发挥科技副职、科技特派员的纽带作用;要注重智库建设,主动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要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科普工作是科研人员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 

  为了更好地促进系统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交流与合作,会议期间,沈阳分院还邀请了上海药物所和西安光机所就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建设和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会后,与会人员分别调研考察了新华医疗、新华医药等淄博市重点企业。 

会议现场

韩恩厚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