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海洋研究所科技助推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1-20

  日前,中科院海洋所与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召开会议,梳理总结了海珍品良种选育、大西洋鲑封闭循环清洁生产和海洋生态牧场建设项目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合作研发重点和发展方向。 

  近年来,海洋所积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与海珍品增养殖龙头企业合作,在良种选育、养殖设施和养殖模式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功培育出耐温速生、豹斑多刺、紫色、白色4个刺参新品系和红色、白色、黑色3个脉红螺新品系,并进行了示范和推广应用;大西洋鲑封闭循环水养殖生产体系水质监测、设备检查、水体微生物抽检等工作逐步落实,专用疫苗研发和防控诊断技术取得突破,水质在线监测和水下机器人研发进展顺利,产品品质获得显著提升;坚持“生态优先、陆海统筹、三产贯通、四化同步”指导思想,建设了海洋生态牧场示范基地,构建了“藻、贝、参、鱼”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将海水养殖、增殖放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资源养护有机结合,为我国“海上粮仓”建设和推广应用提供了示范。 

  海洋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进展和成果获得合作企业高度认可和好评。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还围绕持续深化合作、促进成果产出进行了充分交流,针对产业发展有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