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成立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5-08-17

  为推动中科院与省级科学院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和协同创新,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和沈阳分院倡议和指导下,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联合中科院和各省科学院与能源相关单位和企业,组建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简称能源分会)。2015年8月13日,能源分会启动仪式在大连化物所举行,来自中科院院属有关研究所、地方科学院及所属研究机构、行业研究机构、企业共79家单位150余位代表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由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主持。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刘孟德、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分别致辞,随后王华和刘孟德共同为能源分会揭牌。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煤制烯烃产业高端论坛,邀请了石油与化工规划院院长顾宗勤、大连化物所包信和院士、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惠民、陕煤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罗万明、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延芳围绕 “十三五”期间,煤化工将如何发展进行了精彩的对话和交流。会议还举办了主题论坛,顾宗勤做了《新形势煤制烯烃发展分析》报告,包信和做了《天然气直接制烯烃和高值化学品》报告,刘中民做了《甲醇制烯烃研究进展》报告,刘昱做了《DMTO技术设计理念及工程化发展状况》报告;行业内的新兴公司、中煤榆林、宁波富德、宁夏宝丰等企业也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在8月14日举行的能源分会工作研讨会上,各成员单位推选大连化物所和山东省科学院分别担任能源分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各成员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能源研究领域相关情况及今后拟开展的工作,对能源分会运行管理模式进行了研讨,并在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需求进行联合攻关、加强能源领域相关成果与技术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建设网络化互动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此外会议还邀请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和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介绍已建成的文献情报分会和光机分会建设经验和取得成效。 

  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于2012年12月8日,是中国科学院与各地方科学院开展联合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重大创新,是科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行动,是实现两路科技大军协同创新、共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尝试。能源分会是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的第8个专业领域分会。分会将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通过联合承担科技任务、共建区域创新平台共享科技信息资源、科研装备和条件,推进科技人才交流和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能源领域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致辞

王华和刘孟德共同为能源分会揭牌

煤制烯烃产业高端论坛

包信和院士作报告

能源分会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