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代表团访问阳煤集团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7-15

  713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冯埃生应邀率领该所科技、企业代表团赴山西阳煤集团交流访问。阳煤集团副总经理、化工产业管理局局长闫文泉及化工板块下属企业及研究院负责人与我所代表团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现场

   闫文泉对大连化物所领导专家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着重介绍了阳煤集团化工板块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情况。经过十二五期间并购重组,阳煤集团化工产业目前投资规模和年销售收入均已接近500亿元,希望未来能与大连化物所合作开展化工领域技术研发、中试放大、工业示范及产业推广,加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冯埃生在讲话中指出,双方首次互访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认同,阳煤集团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和新型煤化工产业,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煤化工企业之一,成效显著,希望通过后续合作交流和项目对接谋求合作发展契机和空间,共同推进能源化工洁净高效转化利用技术的工业应用和产业推广,助力阳煤集团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在听取大连化物所煤化工领域科技成果介绍及新兴公司DMTO项目推介之后,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煤化工产业化技术和重点项目进行了研讨,并就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提供产业规划建议、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实施等事宜展开深入交流。 

  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阳煤集团”)前身为阳泉矿务局,是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之一,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和中国三强煤化工企业集团。阳煤集团具有得天独厚的巨量资源赋存,交通畅达便利,人文环境优越,管理扎实严细,装备设施精良,科技实力雄厚。经过63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个以煤炭和化工为主导产业,铝电、建筑地产、装备制造、贸易物流和现代服务业为辅助产业的强势发展的煤基多元化企业集团。目前,集团拥有包括阳泉煤业、阳煤化工、山西三维、太化股份四个上市公司在内的500多个分子公司,总资产1262亿元,职工17.6万人,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68位,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第10位,世界财富500强第407位。2012年,集团销售收入实现18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