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南车代表团就“科学”号及船载ROV应用开发项目回访海洋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6-30

  629日,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南车株洲研究所)和其控股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公司(南车时代电气)、上海南车汉格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英国SMD公司等一行8访问海洋研究所,就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及其搭载的“发现”号水下缆控潜器(ROV)应用开发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所长李铁刚、相关领域专家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李铁刚副所长首先对南车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海洋所的总体情况,重点围绕深远海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了介绍。大科学装置办公室主任尹宏重点介绍了“科学”号科考船和“发现”号ROV的性能特点及其调查能力和航次需求。 

  南车株洲研究所总经理助理李雄介绍了南车收购英国SMD公司的背景和发展深海装备的愿景,SMD公司副经理Mark Collins表示继续为“发现”号ROV的科考应用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进一步优化深海作业性能。 

  双方围绕相关技术和售后服务事宜进行了细致交流,并决定着手对ROV当前应用情况开展技术评估,制定下一步工作时间表,为年底的海山航次及后续ROV深海应用做好充分准备。南车株洲研究所作为SMD的直接负责公司将全力督促配合海洋所提升ROV作业性能,推进我国深海科考事业。 

  “发现”号ROV是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配载的重大深海原位科考装备,2012年自英国SMD公司定制购进,是我国目前下潜深度最深(4500m)、作业能力最强的水下科研型机器人,在近两年南海冷泉、冲绳海槽和马努斯热液以及雅浦海山综合调查中获取大量极具价值的数据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