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与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4-24

双方座谈交流

  422日至23日,新疆克拉玛依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彦,副市长钱明华等一行六人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领导张涛、王华、刘中民,研究组及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了交流活动。张涛代表研究所与张红彦签署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 

  在22日的交流会上,张涛对克拉玛依市政府及企业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与来宾共同回顾了大连化物所与新疆特别是克拉玛依市的合作情况。张红彦介绍了此行来访的主要目的,感谢大连化物所多年来为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副所长刘中民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近期代表性研究工作进展及与克拉玛依市的合作设想;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济委主任徐建辉介绍了克拉玛依市的基本情况、发展目标和工作成效及科技与合作交流情况。随后,双方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如何立足克拉玛依市在油气资源及石化产业等方面的基础优势,结合化物所在洁净能源领域的综合科技优势,推进克拉玛依市建设洁净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能源化工产业集群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张涛在交流中表示,希望双方通过协议的签署,以共建“先进能源化工及清洁生产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克拉玛依中心”为抓手,在技术合作开发、人才多元互动、产业化基地建设等方面夯实合作,共同推动战略合作平台化、机制化和长期化,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23日,党委书记王华接待了张红彦一行。王华在交流中表示,长期以来,大连化物所高度重视科技援疆工作,积极推动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落户新疆,选派了多名科技骨干到新疆有关单位挂职,未来将积极推动与克拉玛依市的全方位合作,为富民固边做出贡献。在听取了该所在化石能源、生物能源、节能与环境等方面的科技工作情况介绍之后,双方就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访问期间,来宾参观了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和燃料电池研究部的部分研发部门,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