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青岛能源所获批成立“青岛市生物质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4-27

  日前,青岛市发改委批准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建设“青岛市生物质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并列入2015年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划。 

  该工程研究中心依托青岛能源所能源植物资源团队、材料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和绿色化工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将围绕我国生物质资源、生物能源与环境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生物质能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资源不足和品质不佳等问题,面向我省盐碱地生态修复以及畜禽养殖等各种污水处理的社会需求,并根据我国国情及研发现状,开展培育新型生态专用能源植物优质资源。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我国边际土地资源,实现畜禽养殖等污水的资源化利用,推进规模化、基地化专用能源植物的种植示范,集成创新以非粮生物质为原料的生物能源和高值化产品的生产线,促进和推动能源植物综合利用的产业化与商业化进展,从而支撑利用能源植物进行盐碱地生态修复和畜禽养殖等污水处理,以及制备生物能源和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等集群式经济产业的形成与持续健康发展,为青岛市蓝色硅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经济增长引擎。 

  “青岛市生物质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对研究所“一二六”规划中的重点培育项目“新型高淀粉浮萍选育及基于废水规模化立体培养与利用示范”规划目标的顺利完成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根据规划,经过5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形成一批有重要显示度的专利技术、重点建设能源浮萍规模化立体培养系统示范并推广、能源草盐碱地生态修复示范基地、生物能源及高附加值化工产品中试和工业化示范系统,力争成为省级和国家级的工程研究中心,形成我国重要的能源植物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中试放大平台,从而奠定在国内外能源植物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的核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