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宁波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大连化物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2-12

会议现场

  210日,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的陪同下访问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刘中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刘中民代表大连化物所对陈仲朝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宁波各级领导在禾元DMTO项目成功实施过程中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来宾介绍研究所总体情况及区域合作进展。陈仲朝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以DMTO为代表的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为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愿与大连化物所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宁波石化产业链条从大规模能源化工基础原料向高端绿色精细化工特色产品延伸,加速实现宁波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跨越式发展。 

  宁波市作为长三角区域沿海核心城市,在能源化工领域具有极强的创新承载及产业辐射能力。2013年元月,应用研究所DMTO技术的宁波富德能源公司(前身为宁波禾元化学公司)年产50万吨乙二醇和40万吨聚丙烯项目开车成功,并于今年123至26日进行了72小时性能考核,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合同指标。在第八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宁波禾元甲醇制烯烃项目作为首套以外购甲醇为原料在沿海地区建设的大型甲醇制烯烃项目,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为深化双方科技交流与合作,大连化物所于2013年与宁波镇海区及国家级石化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大连化物所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宁波分中心并入驻科技市场,依托相关企业在宁波石化经开区设立院士工作站并完成验收,目前正积极拓展与宁波巨化科技、恒河石化、韵升控股集团等区域骨干企业间的产业技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