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海洋研究所拟对虾属分子系统学研究取得进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1-08

  拟对虾属Parapenaeus属于甲壳动物十足目对虾科,是重要的经济种类。目前全世界已记录拟对虾属19种,是对虾科中较大的属,但拟对虾属包括的种下阶元最多(3亚种和2型)。80%的对虾类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浅海区(小于100m),而拟对虾属主要生活在外陆架和陆坡深水区(通常超过100m)拟对虾属种在印度-西太平洋,东、西大西洋都有分布,而在东太平洋没有分布。由于深水种采集困难,其系统演化研究很少。 

  中科院海洋所沙忠利课题组和台湾海洋大学陈天任课题组合作对拟对虾开展了分子系统学的研究。通过DNA分类的方法来确定了拟对虾属主要种,尤其是3亚种及2型的分类地位;并联合核糖体NAKPepck和线粒体12S16SCOI5个基因序列分析了拟对虾的起源和演化,结果标明:拟对虾属起源于西太平洋浅水区,后向深水区和大西洋扩散;其主要鉴别特征交接器的演化方向是从简单向复杂演化。 

  该结果最近在线发表于动物学领域的威杂志Zoologica Scripta上(JCR 1区,Top15。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800098, 31061160187)和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3FY110700)的支持和资助。 

    

  论文出处: 

  Yang CY, Sha ZL*, Chan TY and Liu RY. 2014. Molecular phylogeny of the deep-sea penaeid shrimp genus Parapenaeus (Crustacea: Decapoda: Dendrobranchiata). Zoologica Scripta. (doi:10.1111/zsc.12097)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zsc.12097/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