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与宁波市镇海区、石化开发区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1-28

1月24日,宁波镇海区委副书记徐方、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少华率政府、企业代表团访问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刘中民,研究组、管理部门及公司相关人员出席交流活动。所长助理毛志远代表大连化物所与镇海区科技局局长李德军、石化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杨玉彬共同签署了三方共建大连化物所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宁波分中心合作备忘录。

刘中民对宁波政府及企业领导来访表示欢迎,与来宾共同回顾了该所与宁波市的科技合作情况,表示该所将充分利用科学、技术、信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为区域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徐方和周少华分别介绍了镇海区及石化开发区的基本情况,表示镇海区及宁波石化经济开发区与大连化物所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化物所科技成果为当地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希望未来三方能在科技创新、平台共建、人才交流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在听取了大连化物所情况介绍之后,与会领导共同见证了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并就积极落实三方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精神,务实开展区域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合作展开深入交流。会后,来访企业家访问了相关研发部门,并与研究员就洁净能源、精细化工等领域的具体项目进行对接。

宁波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极强的产业辐射功能,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等一大批大型基础设施的相继建成,宁波在长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宁波国家级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及韩国LG、荷兰Akzo Nobel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企业,形成以石化及下游产品、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为主导产业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以现代物流、航运等为主导产业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科技需求旺盛。大连化物所甲醇制烯烃、干气制乙苯及无毒增塑剂等一批产业化项目在宁波成功落地,在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