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市院携手 引智登高:2012年“鸭绿江之友”院士专家丹东行活动成功举办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2-08-30

  2012年8月20-2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协同丹东市委、市政府开展了“鸭绿江之友”院士专家丹东行活动,由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院士带队的35位我国知名的院士、专家齐聚丹东考察、座谈、联谊、对接,把脉丹东发展大计,搭建技术合作平台,为科技助力丹东经济发展开展了诸多有效的工作。
  20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带领7位专家来到宽甸建立起“丹东•宽甸生物科技院士工作站”,与辽宁光太药业有限公司、丹东万钧蜂业有限公司和丹东承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三个正式科技合作协议,开展短梗五加、蜂花粉等生物活性组分的研究与开发和生物质能源气体分离储存项目,用生物技术提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丹东市市长石光、市委副书记李树民、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出席了成立大会、讲话并为工作站揭牌。 
  当日,包信和院长还考察了丹东金丸公司,听取了“绿色纳米印刷制版机”项目情况,提出了详细规划、优势互补、保质高效、加快进展的期望。
  21日,在院士专家座谈会上,戴玉林书记介绍了丹东城市和产业的发展态势和前景,表达了对院士专家服务丹东的谢意。李树民副书记报告了“鸭绿江之友”院士专家联谊会成立一年来开展的工作和成绩。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懿、软件研究所周巢尘、声学研究所汪承灏、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和沈阳分院院士联络处协调服务的东北大学闻邦椿、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李天、山东科技大学宋振骐等院士和国家纳米中心张忠、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耿涌等研究员参加了座谈会。张懿和张玉奎院士介绍了与丹东企业合作及帮助丹东企业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情况,并提出了发展丹东的良好建议。
  活动期间,张玉奎、张懿、汪承灏等院士分别考察了丹东万钧蜂业、光太药业、承天新能源公司、百特公司、辽宁首钢硼铁公司、天利金业、青城子矿业和东方测控集团等企业,达成了11项合作协议或意向;张懿院士与辽宁首钢集团签订了建立院士工作站协议;张忠研究员向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做了关于纳米科技与应用的专场报告。
  这次活动是继2011年9月27日丹东“鸭绿江之友”院士专家联谊会成立以来开展的首次活动,体现了丹东 “借梯登高、借智兴市、借力兴业”的发展战略,也彰显了市院联合合作、科技人才强市的巨大活力。

 

生物院士站人员合影

院士工作站揭牌

院士专家座谈会

张玉奎院士调研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