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天然沙地樟子松科研基地”揭牌仪式于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红花尔基举行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8-20

8月1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天然沙地樟子松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红花尔基樟子松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沈阳生态所姬兰柱书记、科技处景红双副处长、朱教君研究员,红花尔基樟子松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李大波局长、张立志副局长、葛玉祥副局长等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红花尔基樟子松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王立志副局长主持。景红双副处长代表研究所与内蒙古红花尔基樟子松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葛玉祥副局长在共建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天然沙地樟子松科研基地协议书上签字。姬兰柱书记和李大波局长共同为“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天然沙地樟子松科研基地”揭牌。

沈阳生态所姬兰柱书记、红花尔基樟子松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李大波局长分别对天然沙地樟子松科研基地建立的意义以及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做了重要讲话。

姬兰柱书记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包括重点研究领域、野外台站情况、取得的主要科技成果以及研究所科研实力在国内外的地位;姬书记在讲话中重点提到适应林沙地樟子松作为耐寒、耐旱和较速生树种,适生于沙地、起到防风固沙等作用,已经成为营造防风固沙林的主要针叶树种,已经在我国三北防护林工程和防沙治沙工程中发挥巨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目前,天然樟子松林生长良好,表现出了较强的稳定性,但是仍在遭受各种来自人为和自然的干扰;干扰对其稳定性的影响及其适应干扰策略、机制尚不了解;不能满足保护和管理天然樟子松林的需要;同时,面对引种樟子松人工林出现的衰退现象,通过与稳定的天然沙地樟子松林相比,可明确其衰退机制,对于合理经营人工林樟子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因此,有必要对天然樟子松林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持机制及其对干扰的适应策略进行长期的监测和研究。姬书记表示研究所将积极搭建院地合作平台,加深对地方单位科研需求的了解及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合作申报和承担科技项目;开展人才、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李大波局长介绍了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红花尔基林业局概况,他表示保护区将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提供科学试验基地及其维护、科研基地所需的基础材料、以及科研人员工作和生活提供的必要支持。

仪式结束后,姬书记一行在保护区管理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樟子松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后,朱教君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已往工作的基础上,对沙地樟子松天然更新、林分结构、凋落物、火干扰等进行了综合考察并设计了相关试验,为今后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前期基础。

签字仪式

揭牌仪式

考察樟子松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