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真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07-29

2011年7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和沈阳市科学技术局的推动和组织下,我国真空行业第一家地区性质的产业联盟——沈阳真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沈阳正式成立。辽宁省科技厅副厅级巡视员焦明志、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玲、沈阳分院副院长梁波、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晓龙、沈阳市科技局局长宋锡坤等领导,以及24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100余人出席仪式。会议由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希平主持。

焦明志、程晓龙、梁波分别代表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沈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致辞,高度肯定了沈阳真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的意义,同时也对联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东北大学、中北真空等单位4个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在联盟成员单位签订联盟协议书和项目合作协议之后,焦明志和王玲共同为联盟揭牌。

沈阳是中国真空技术和产业的发源地,是我国真空产业最具实力和基础的地区,有建在东北大学的我国真空专业唯一的博士点,有我国真空领域的行业研究所—沈阳真空研究所,有我国真空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沈阳还是我国真空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是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研发基地和国家6大产业基地之一。

沈阳真空联盟由沈阳地区从事真空装备研发、零部件制造、真空技术应用、生产、科研、设计、教学、经销等相关的产学研用单位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沈阳真空联盟以真空技术创新、真空装备研发和产业化,真空技术应用等为主题组建成立,联盟成员不受地区、部门和所有制的限制,联盟属不排他性的、开放的非营利性创新组织。

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促进沈阳地区真空企业、高校、研究单位之间的优势互补、信息共享、项目合作、联合攻关,打造沈阳真空产业的品牌,推动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化的产业集聚效应;为沈阳的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平台。

近几年,沈阳分院一直在不断探索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手段来推进与沈阳市的产学研合作工作,2010年由沈阳分院发起分别组建了“沈阳IC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辽宁半导体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对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设做了有益的探索。

“沈阳真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对于更好地发挥沈阳真空产业整体优势,加快真空产业发展,促进沈阳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沈阳分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沈阳市产学研合作工作,将组织更多的力量投入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工作中来,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及区域经济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梁波讲话

签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