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包信和院长在泰安调研丙二醇项目

撰稿: 山东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7

2011年6月12日,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院士在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主任王晓斌、大连化物所徐杰研究员的陪同下到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石膏工业园调研丙二醇项目中试情况。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薛其坤院士,岱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效军,大汶口石膏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杨荣和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丙二醇项目由大连化物所精细化工研究室徐杰研究员多年研究的科技成果,经分院科技处协调和推动,2009年与山东经典化工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定,开始现场实施。该项目采用新工艺路线利用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制备丙二醇,走出一条非石化技术路线,与石化路线比,具有环境友好、成本低廉、工艺流程短、技术经济性强等优势;同时又很好的解决了生物柴油副产甘油的出路。目前该项目中试取得满意进展,各项指标都达到预期结果,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万吨级工艺包的开发。

在中试现场,包院长详细了解了项目的进展和相关工作。在听取现场负责人汇报后,包院长对项目中试的成功表示祝贺,并向推动和参与项目的政府、专家和企业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要高度关注项目的原料供应、适度规模化、经济性等方面。他还希望以次项目为契机,建设精细化工中试平台,以使中科院更多的技术成果在岱岳区产业化,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