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访问新疆兵团、天业集团并慰问所援疆干部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6-14

6月9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刘中民一行三人访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及兵团骨干企业天业集团,并慰问该所在兵团挂职的常福祥、李世英等援疆干部。兵团党委常委、八师石河子市委书记、政委宋志国,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庆人等对刘中民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访问过程中,郭庆人详细介绍了天业集团的产业布局及战略规划,重申了天业集团作为兵团核心企业与大连化物所开展科技合作的坚定信心,并对双方科技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和殷切期望。刘中民表示,大连化物所十分重视兵团的发展和建设事业,希望与天业集团携手开发更多高新技术并积极推动其产业化进程,助力天业集团的发展大业。郭庆人亲自陪同刘中民深入生产一线考察天业集团的主导产业并详细介绍了集团发展现状,刘中民针对天业产业布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随后双方就已开展的工业过程催化剂研发、资源优化利用等项目深入交换看法,并就未来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加强人才交流,推动能源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科技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本次新疆之行是对天业集团去年访问大连化物所并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一次重要回访,也是该所响应党中央号召,实施科技援疆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大连化物所乃至中科院科技成果在疆转移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1996年7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控股的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6月在上海交易所上市,2010年9月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新疆天业集团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发展煤电一体化产业,目前已具有年产12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100万吨离子膜烧碱、200万吨电石、400万吨新型干法电石渣制水泥生产能力和140万千瓦发电能力,位居全国氯碱行业第一位。2010年底企业总资产达260亿元,主营收入157亿元,实现利税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