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医学-化学研讨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11

5月9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院神经内科主任黄一宁教授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倡议并发起的首届“医学-化学研讨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医学、特别是临床医学与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的合作,集中讨论新药和新医药材料研发中的关键化学问题。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杨胜利院士、何国钟院士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过程所、理化所、上海药物所以及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部的20余位医学和化学领域相关研究方向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李灿代表大连化物所致辞,向前来参会的学术同行表示欢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一宁教授代表来宾讲话。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对新药和新医药材料研发领域的发展现状、最新突破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策略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对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新的技术方法在医学领域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转化医学的发展需要临床医学与基础研究之间建立更为直接的联系,强调组成多领域交叉学科的团队,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真正地为新药研发和医学科学发展做些实质性的工作。杨胜利院士在发言中肯定了会议的意义,同时对临床医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黄一宁教授认为讨论会使大家受益匪浅,希望以后继续举办类似研讨会,并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的同行将积极与化学界同行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我国新药和新医药材料的研发。最后,李灿院士作以总结发言,希望在这次研讨会的基础上,就新药、新医药材料研发和疾病诊断技术三个方面凝练出合作的具体课题方向,并表示将继续积极促进医学和化学、生物化学以及化学生物学的合作交流。

本次研讨会对医学、特别是临床医学与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就相关方面在未来形成长效合作机制达成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