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驻清原满族自治县科技特派团荣获“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行动先进集体”称号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06

5月4日,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辽宁省财政厅等八部门召开的“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行动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驻清原满族自治县科技特派团获得“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行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沈阳生态所驻清原满族自治县科技特派团成立于2007年,该特派团针对清原县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和农村科技工作需求,选派20余名科研专家,与县农业科技人才、农民技术员联合组成科技特派团人才队伍,通过科技特派团运作的模式创新,实现人力资源有效利用;按市场化运作方式,服务与经营相结合,建立了“政府、科技、企业、合作社”四位一体的特色产业技术服务体系,架起了市场与农户之间的桥梁。4年来共建立了道地中药材、绿色食品和森林资源保育与林下资源开发示范基地14个,总面积60万亩;示范基地覆盖农户1.2万户,带动农户3.6万户,共举办培训班34次,培训农民人数2300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10万余份;累计引进植物新品种21个,推广面积30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10项,优质粮豆播种面积达51万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6100亩;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800元,龙头企业增加产值2.5亿元,农业增收3.36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该特派团还曾获2009年“抚顺市科技特派行动先进单位”,2010年“清原满族自治县科技特派行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