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中石油“催化材料联合实验室”签约及揭牌仪式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4-29

4月27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共同组建的“催化材料联合实验室”签约及揭牌仪式在大连化物所举行。中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何盛宝、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马安等中石油领导,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副所长刘中民、王华及相关人员出席了仪式。

揭牌仪式

   

签订合作协议 

仪式由刘中民主持,马安、张涛以及何盛宝先后发表讲话。马安表示希望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加强双方合作,实施合作的“三化”,即制度化、常规化、长期化,以形成固定的合作机制。推动化物所与中石油的进一步实质性的合作。

张涛回顾了中石油多年以来与大连化物所的良好合作。双方的合作有着渊源历史,尤其是近几年来,以干气制乙苯、润滑油基础油加氢催化剂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成果在中石油的成功应用,极大地促进了双方的科技合作,也为未来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是双方合作的一个深层次的结果,希望以此为平台,将双方的合作深化,结出更多更好的果实,为国家的石油产业做出贡献。

何盛宝高度赞扬了近几年双方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联合实验室的建立表示祝贺。希望未来双方能很好地执行协议、履行协议。希望中石油能够通过与大连化物所的合作,加强石油化工下游的科技研发能力,延长产业链,并力争将技术推广至海外,突破国外大公司的技术垄断,提升我国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国际地位。

刘中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石油是我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的发展代表了国家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大连化物所的发展历史与石油化工领域有非常渊源的历史纽带,在石化领域技术进步的大潮中有极大的发挥余地,与中石油这样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合作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希望双方以联合实验室成立为契机,通过高效务实的合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我国石油化工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王华与马安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张涛与何盛宝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并向田志坚研究员颁发室主任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