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丹东市政府续签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04-19

4月1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丹东市人民政府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丹东宾馆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丹东市委书记戴玉林在签约仪式上讲话并共同为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丹东中心揭牌。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丹东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连生代表院市双方在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上签字。签约仪式由丹东市委副书记李树民主持,沈阳分院副院长梁波代表双方汇报了市院合作情况。

白春礼在讲话中说,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春天,我们来到丹东,共商合作大计。丹东是个美丽的地方,是座英雄的城市。丹东是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合作最早的城市之一,早在1982年,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就与丹东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我感谢丹东市委市政府、丹东企业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加强院地合作,支撑服务区域创新发展,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中科院“创新2020”规划的重要内涵,是实现中科院“改革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宗旨的根本途径,更是实现中科院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按照中科院院地合作的总体布局,与丹东市的合作工作由沈阳分院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多年来,沈阳分院领导一直注重与丹东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相信,在丹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丹东企业和中科院研究所的积极努力下,中科院与丹东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定会为丹东社会经济全面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戴玉林在致辞中说,中科院的领导和专家能够莅临丹东,出席丹东市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特别是白院长在百忙之中亲自出席签约仪式,充分体现了中科院对丹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代表丹东市委、市政府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丹东各项事业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致以最诚挚的谢意。过去几年,丹东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双重机遇,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特殊的开放形势、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广大干部群众渴望发展的愿望和激情所形成的巨大牵动力,为丹东市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我们有信心把丹东建设成为辽宁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文明、生态、繁荣、富裕”的大气秀美的新丹东。丹东大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中科院是我国最高水平的科研机构,人才荟萃,成果累累,丹东市历来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特别是与沈阳分院合作尤为密切。今天,再次签订全面合作协议,设立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丹东中心,是双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合作意愿的充分体现,我坚信,丹东市与中科院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梁波代表市院双方做了工作汇报,回顾了“十一五”时期市院合作的情况,对“十二五”合作的主要内容和2011年重点工作做了介绍。沈阳分院与丹东市早在1982年就签订了第一个全面合作协议,当时“选定了一批科研课题与技术服务项目,走出了科学院系统面向经济建设,与地方科技合作的新路子”,这是沈阳分院与地方政府签订的第一个院地合作协议,为后来开展院地合作工作开创了先河,树立了榜样!近30年来,针对丹东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沈阳分院组织相关中科院研究所,在金属材料、自动控制、海产品养殖和深加工、农林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今年,沈阳分院针对丹东市33家企业提出的43项技术需求,实地考察了丹东13家企业,组织协调我院化学所、过程所、电工所、声学所、盐湖所等17个单位进行技术对接,并已与金丸集团公司、518内燃机配件公司、丹东丰能、恒星泵业等11家企业就“大型船用曲轴一体化弯曲镦锻成型技术”等项目达成合作协议。

中科院化学所与丹东金丸集团的“滚筒式纳米材料直接制版机样机研制”等6个项目在仪式上签字。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丹东欣泰电气集团、辽宁东方测控公司等企业。

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丹东市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当地企业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