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召开2011年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04-19

4月15日,沈阳分院2011年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沈阳迎宾馆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东北京津处处长陈文开,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副院长韩恩厚、梁波以及分院系统各单位院地合作工作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包信和、韩恩厚和梁波主持。

梁波代表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各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2010年院地合作工作总结和2011年院地合作工作计划。梁波在讲话中说,“十一五”期间,沈阳分院以建设“两园一带”和“两所一中心”为目标,从宏观层面和战略高度谋划院地合作,组织实施并完成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通过重大项目推广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组织展览展示和对接交流活动,不断探索合作模式和拓展合作领域,开展调查研究、规划编制和战略咨询,院地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期间,沈阳分院系统院地合作新增销售收入804.7亿元,实现利税118.7亿元和社会效益451.9亿元。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围绕辽宁、山东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将我院创新2020知识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紧密结合,以“提升辽宁、做强山东、面向全国”为新的院地合作工作思路,努力使院地合作工作始终保持全院前列。

陈文开在讲话中说,沈阳分院是我院最早开展院地合作的单位之一,在多年的院地合作中创造了很多经验和模式,一直是我院院地合作的典范和标杆,她希望沈阳分院今后的院地合作工作要在原有高起点的基础之上,将重大科技产出作为目标,实现单一项目与单一企业合作向集群项目与服务行业转变,实现转化机构向专业化、信息化、行业化迈进,为全院的院地合作工作做出新贡献。

包信和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院地合作工作的重要性。院地合作工作是我院创新2020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地合作与研究所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研究所要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区域、国家发展做贡献,就必须把院地合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他要求各单位要做好院地合作规划,不断凝炼目标,明确在行业中有影响力、覆盖面广具有引领性的成果并加以重点推广,确定几个重点项目,并为未来几年布局储备若干项目。要不断转变院地合作工作理念,要有市场观念,了解地方实际需求,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将院地合作工作落到实处。他表示,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是沈阳分院十二五院地合作的重要抓手,要逐步落实先进材料、绿色智能制造、现代农业三个集群建设。不断提升与辽宁的院地合作,结合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及沈北新区合作,做实“沈阳科技创新园”;吸引更多的中科院单位参与“大连科技创新园”建设,做实“大连科技创新园”;以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分中心建设为平台,结合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开展与丹东、鞍山、本溪等地区的合作;在山东,要在现有合作体系、合作平台的基础上,完善体制机制,以项目为牵引,结合人才引进,将山东合作做实。

与会代表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十二五“院地合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本次工作会议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重点,起到了共同交流学习、相互借鉴促进的作用,收到了预期效果。

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威海中心主任王杰应邀作了威海中心经验介绍,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鞍山中心主任许利民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场

包信和(中)总结讲话

梁波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