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海西州政府访问大连化物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3-14

  3月13日,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中共海西州委书记罗朝阳一行十三人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访问。副所长刘中民,科技处以及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罗朝阳首先介绍了来访目的,希望利用大连化物所科技力量,结合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推动海西州科技发展,助力海西州的经济腾飞。刘中民表示海西州地处祖国西部,属于多民族聚集区,大连化物所作为科学院研究所有责任助推海西州的经济发展;同时海西州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盐湖资源、煤炭资源丰富,希望通过合作,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充分挖掘海西州地方潜力,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随后,双方就甲醇制烯烃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因在青海湖以西,故称“海西”。海西州地域广袤,自然资源丰富。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贵稀金属及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大、矿种多、利用价值高。现已探明储量的矿产57种,矿产地179处,其中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芒硝、石棉、锶、化工石灰岩等矿藏储量居全国首位;溴、硼等储量居第二位;氯化钾储量占全国钾资源总储量的97%。据粗略计算,盆地各类矿产的潜在价值在15万亿元以上,占青海矿产价值总量的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