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第10期科技管理讲坛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03-07

3月3日,结合辽宁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党组开展向师昌绪院士学习的决定,沈阳分院在机关举办了第10期科技管理讲坛。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谭若兵研究员作了题为“师昌绪先生的生平、思想及主要成就”的特邀报告。分院党组书记马思、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系统内各单位部分科技、管理人员近40人出席讲坛。本期讲坛由副院长梁波主持。

谭若兵从“师昌绪院士的科技贡献”和“师先生与金属所”两个方面,介绍了师先生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刻,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激发了与会者向师先生学习,敢为人先、锐意创新、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动力,大家也领略到了师先生深厚的爱国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切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国家为重、科技事业为重的高尚品格和大师风范。

师昌绪院士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金属学和材料科学家,是我国材料科学和技术领域的杰出科技战略家。在建国初期,他为打开留美学者自由回国之门做出了贡献;奠定了我国高温合金和新型合金钢领域的研究基础,开拓了我国材料腐蚀与防护的研究领域,对国家高层科技政策的制订及科研机构的设置和发展贡献卓著。师先生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前瞻的战略思维和强国富民的高度责任感,在材料基础理论、实验研究、生产工艺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引领和推动了我国纳米科学技术、碳纤维、金属腐蚀与防护、镁合金等学科的发展,带领我国材料科学逐步走向国际,在我国科技战略事业发展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师昌绪院士品德高尚,为人正直,谦诚宽厚,是中国材料科学领域中功勋卓著、德高望重的学术领导人,教育和影响了一大批优秀科研和工程技术骨干,至今仍活跃在我国材料领域,深受社会各界尊重、爱戴和信赖。

梁波在讲坛总结中说,师昌绪院士在金属所工作30年,在材料科学、战略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努力向师昌绪先生学习,学习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敢于负责的工作作风,淡泊名利、严谨求实的崇高品格,团结协作、甘为人梯的博大胸怀,为国为民、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向师昌绪先生的学习活动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各自的岗位上创先争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