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沈阳分院获沈阳市人民政府产学研合作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02-25

2011年2月24日,沈阳市产学研合作工作会议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召开。沈阳市政府市长陈海波,副市长王玲、吴汉圣等出席会议。中科院沈阳分院获得沈阳市产学院合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副院长梁波应邀代表科研单位做了产学研合作经验介绍。

陈海波市长从沈阳实际出发,深刻阐释了推进产学研结合,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产学研合作的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对开创沈阳市产学研合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玲副市长做了沈阳市产学研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十一五”以来沈阳市产学研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充分肯定了中科院沈阳分院在沈阳市产学研合作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说,“‘十一五’期间,中科院在沈转化科技项目500多项,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10亿元,促进了地铁装备、能源装备、风电设备、IC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使我市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机器人与先进装备产业化基地、高性能数控系统及配套产品产业化基地、IC装备制造业基地、先进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梁波副院长代表科研机构介绍了产学研合作经验。“十一五”期间,沈阳分院积极与沈阳市科技主管部门、企业合作,通过共建产业园区、联合攻关、共建企业研发中心、搭建合作平台、人员交流与培养、科技特派员、共享大型仪器等形式,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双方以共建“中国科学院沈阳科技创新园”为重点,通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科技特派员”等形式不断拓展产学研合作,通过中国科学院“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积极为地方培养人才,面向社会开放大型仪器平台,为企业科研生产服务。“十一五”期间,沈阳分院与沈阳市企业共建技术中心17个,共建了IC装备、特种数控机床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科院相关研究单位与沈阳市的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合作,可视化铸造、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国产数控系统示范工程、汽车自动化装配生产线、污水处理、电力系统数据采集等一大批项目在沈阳实施。

会上,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工业大学、沈阳东电电力设备开发公司、沈阳市宏远电磁线有限公司代表联盟11家成员单位签署沈阳市输变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议;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科院金属所签署核电站用叶轮铸件近终形制造技术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沈阳建筑大学、中科院沈阳计算所公司签署HTM50200异型石材车铣加工中心项目合作协议。

梁波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