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1-27

签约仪式

1月24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中油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刘显法分别代表双方签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何盛宝、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马安以及大连化物所所长助理王华、现代化工研究室主任王树东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油石化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直属的下游研发机构。近年来,大连化物所与中油石化院密切合作,在炼化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双方联合开发的润滑油基础油异构脱蜡技术,在大庆炼化20万吨/年润滑油基础油高压加氢装置上实现工业应用,将我国的润滑油加氢生产技术提升至世界先进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在清洁能源研究领域的全面合作,大连化物所与中油石化院达成共识,建立长期、稳定、互信、更加密切的战略关系,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共同发展。根据战略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长期的全面合作。

签约会上,双方领导一起回顾了双方长期合作的历程,肯定了双方合作开发上的成功经验,均表示将采取更深入的措施,共同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实现平台化、机制化和长期化,在炼油化工及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开发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为国家、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