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山东省副省长到中科院共商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01-16

秘书长邓麦村会见山东省副省长李兆前

2011年1月13日,山东省副省长李兆前、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副厅长徐茂波等一行8人到中科院访问,共商山东院地合作。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沈阳分院副院长韩恩厚等人参加了会见并进行了座谈。

李兆前副省长首先对中科院多年来支持山东建设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区域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的重点举措。重点介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个国家级战略的建设情况,山东省的高技术自主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希望中科院能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在推进量子通讯技术研究院、黄河三角洲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方面给与支持。

沈阳分院韩恩厚副院长向李兆前副省长汇报了2010年中科院在山东的工作情况。他强调,在双方领导高度重视下,中科院在平台建设、人才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与山东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为山东转方式、调结构注入了活力,特别是在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2010年,根据山东经济发展需求,分别在半导体照明、煤化工、农村农业信息化三个领域举办了专业论坛,签署了中科院-威高集团高技术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 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与山东企业的合作项目中已有171个实现规模生产,共完成销售收入173.8亿元,实现利税43.2亿元,相对2009年分别增长了46%和118%。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部分工作联合完成。

邓麦村秘书长充分肯定山东省为院地合作工作创造的良好环境,他强调院地合作工作要逐步从布点到形成工作网络,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促进中科院自身的发展。双方还就量子通讯研究院挂牌、更好发挥山东中心作用、推进现代农业示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这次会见总结了2010年度的院地合作工作,研讨了2011年度重点工作和思路,对于山东院地合作工作必将起到极大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