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中期评估及项目咨询评议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1-10

1月7日,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中期评估及项目咨询评议会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刘桂菊副局长,高技术局能源处、基础局化学交叉科学处、生物局工业生物技术处有关领导,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院士,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何国钟院士,太阳能中心主任李灿院士及评审专家组成员等参加了评议会。

评议会现场 

评议会由专家组组长、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院士主持。张涛首先对刘桂菊一行来所指导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的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院高技术局的支持和兄弟单位的协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大连化物所正在全力支持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的建设。随后,中心主任李灿院士做了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的进展报告,在简要介绍了太阳能行动计划以及中心的目标、研究领域和研究队伍等情况后,李灿从项目、人才和平台三个方面详细地汇报了中心的工作进展,并总结出了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接下来北京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与大连化物所范峰滔博士就中心新凝练的两个新方向做了报告。

与会领导与专家对中心的运行情况,发展思路、方向,以及进展情况进行评议,并提出存在的问题,随后就中心拟设立的新方向进行了讨论,并对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刘桂菊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在人才引进、研究工作等方面的进展并表示新设立的项目与已有工作之间有很好的相关性。随后针对中心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希望中心加强前瞻性与集成性研究,聚焦研究方向,形成自己的特色,在基础研究方向做出更具显示度的工作,并希望中心加强各项目内部的交叉与联合,积极利用和共享新建平台,最终在太阳能光-化学转化这个极具挑战性的前沿科学领域做出我院的贡献,在国家层面上崭露头角,提高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