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院地合作走向行业 沈阳分院与东北电网公司签约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0-12-09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国家电网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在东北电网公司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院地合作从面向区域开始迈入行业领域,开创了院地合作的新模式。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副院长韩恩厚、梁波;东北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李一凡,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崔继纯,总工程师陈兆庆,名誉总工程师黄其励,副总工程师隋玉秋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崔继纯主持。

李一凡代表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对沈阳分院系统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对双方举办合作签约仪式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说,中科院沈阳分院系统既是国家重要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国家重大专项攻关和创新成果开发应用基地。多年来,沈阳分院系统在实施国家创新战略过程中创造了很多国内外领先的成果,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东北电网公司与沈阳分院这支国家级科技创新主力军合作,开辟了产学研合作的新境界。双方将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在优先考虑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实际需要的前提下,建立联合研究平台,开展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一凡介绍了东北电网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和“十二五”科技发展目标,提出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解决电网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需要开展的5项重点工作:一是适应发展清洁能源的需求,加强新能源并网技术的研究;二是进一步加强水电经济运行重大课题的研究;三是深入开展呼辽直流投产后的安全稳定运行策略研究;四是开展电力检测与作业机器人系列课题研究;五是开展电网统一信息平台建设。他最后说,随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将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培育和发展长期的科技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探索科研院所与电网企业的有效合作模式,建立和完善电力新技术和应用新需求的双边交流合作常态机制,促进双方合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包信和代表沈阳分院系统对东北电网公司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对东北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祝贺。他说,东北电网公司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能源企业,承担着保证东北电网供电安全、规划东北电网发展、优化配置电力资源、服务东北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多年来,东北电网公司以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促进东北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全面实施服务“大东北”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公司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满足东北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电力需求,做出了巨大贡献。

包信和介绍了沈阳分院系统的综合科技优势和相关研究所与东电企业开展的科技合作项目,结合中科院“创新2020”战略,描述了东北先进材料、绿色智能制造和现代农业创新集群的建设思路和战略规划要点。他表示,沈阳分院十分重视与东北电网公司的工作,双方强强联合起来共同致力于“大东北”智能电网建设,为振兴东北经济服务前景广阔、意义重大。今年6月中科院与国家电网已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在电动汽车、物联网与传感器、高温超导、大容量储能系统、信息处理和智能城市等方面开展合作,沈阳分院在上述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和长期积累,也有集成中科院全院科技优势为东北电网发展服务的责任,双方今天建立合作平台,为更广泛深入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也是对中科院与国家电网合作的具体落实。

签约会议上,双方举行了务实、高效的合作座谈,沈阳自动化所桑子刚副所长和沈阳科仪中心公司张振厚副总经理介绍了本单位的学科方向和相关新技术、新产品,大家围绕风力发电、大容量储能系统、太阳能电池、智能化城镇电力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一致认为,双方合作内容丰富、广泛,时机成熟,下一步深入合作将迎来崭新的视野与发展前途。

中科院金属所副所长王忠明,沈阳应用生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姬兰柱,沈阳计算所公司副总经理李彤以及分院系统驻沈各单位和东北电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等30人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