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辽宁省科技厅共商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0-12-08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副院长韩恩厚、梁波等与辽宁省科技厅共商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和省院合作。辽宁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吴忠琼,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刘晓东,副巡视员焦明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商。

吴忠琼在讲话中说,在来辽宁工作之前,对中科院就有较多的了解,中科院为我国的国防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到任之后,陪同省委副书记陈希参观了中科院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和沈阳应用生态所,充分感受到了中科院沈阳分院系统的科技实力。她表示,辽宁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在装备制造、传统重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有很强的优势,科研基础雄厚,中科院沈阳分院是辽宁区域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感谢沈阳分院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目前,辽宁省正在沈阳策划筹建大学科技城,希望中科院能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并与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紧密融合,形成集聚效应。辽宁省科技厅一定会与沈阳分院精诚合作,促进辽宁科技事业发展。

包信和介绍了中科院“创新2020”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的思路和目标、战略重点、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支持等重点内容,希望省院双方能以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为契机,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培育高技术产业化,形成集聚效应,保持辽宁科技领先优势。包信和表示,辽宁建设大学科技城得到了省长、书记的高度重视,沈阳分院已经向沈阳市和辽宁省领导汇报了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方案,希望在大学科技城建设中能充分考虑中科院的力量,将其纳入地方科技创新体系。沈阳分院将积极配合辽宁省科技厅,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为辽宁的产业发展、创新能力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会谈前,梁波介绍了沈阳分院的基本情况、省院合作的主要工作和成绩、中科院“创新2020”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实施方案等内容,提出了拓展发展空间、设立“省院合作基金”、组织实施“全运科技行动计划”等合作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