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科技人员赴江浙地区进行科技交流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1-24

11月16日—19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王华带领该所相关领域科技人员及所参控股公司负责人赴江浙地区进行科技成果推介,并与当地政府科技部门及企业开展专题交流对接。

16日,大连化物所应邀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杭州科技合作洽谈会”,在会上进行科技成果发布并与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及具体项目新技术开发协议。活动结束后,该所科技团队赶赴建德市,于17日访问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开展科技交流。访问期间,王华应邀与建德市副市长李磊共同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室—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精细化工研发中心”揭牌。中心将依托双方在研发、技术、人才和产业化方面的优势,推动新化化工新型主导产品和经济增长点的形成和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合作共赢。在双方领导的重视和推动下,大连化物所与新化化工积极开展合作,已有三个签约项目实施,预期在2011年实现产业化,并共同酝酿一批后续项目合作事宜。

18-19日,大连化物所代表团先后赴萧山、常州等地,与当地科技部门共同组织召开化工行业和生物医药领域专题产学研合作对接会。过去一年里,浙江省科技厅、萧山科技局曾先后组织企业来大连化物所访问,希望加强与该所的科技合作,王华助理应邀担任中科院与浙江省“432”计划科技特派员。今年五月,大连化物所曾组织科技人员参加常州518科技对接活动并举行科技成果推介会,与常州市政府、企业开展全方位互动,产生了积极反响。通过信息反馈和总结,了解到常州市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强烈的科技需求,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鹏举为此专程参加八月在大连国际专交会上举办的研究所成果推介活动,并盛情邀请大连化物所组织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团队赴常进行专题成果推介和技术交流。两地政府科技部门为对接会做了充分准备,结合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情况,有针对性地邀请了近六十家企业参加对接活动。大连化物所科技人员近二十人次在萧山及常州的对接活动中做了分领域专题成果推介,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该所与区域产业需求密切相关的科研成果,并与参会企业就共同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深入交流。该所科技成果引起了参会企业的广泛关注,多家企业当场表达了与大连化物所进行合作的愿望,并邀请该所科技人员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企业。王华在发言中表示,大连化物所将以多种形式促进与政府、企业建立务实、高效的合作机制和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推动大连化物所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江浙访问期间,大连化物所科研人员及产业化公司负责人还走访了苏净集团,深入开展科技及管理方面的交流。在参观了苏净新厂区和研发中心并听取了集团情况介绍之后,该所科技人员及产业化公司负责人分别向苏净集团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和最新进展。通过深入交流,双方均有较大收获。苏净集团领导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与该所在能源、仪器、环保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并在未来开展更高层次的交流和对话,推动大连化物所成为苏净集团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力量和战略合作伙伴。

长三角地区始终是我国经济最活跃、产业最发达的区域之一,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丰富的创新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强势的科技需求和活跃的发展潜力。江浙地区政府及企业高度关注我院科技成果,浙江省科技厅、南京市科委、杭州市科技局、苏州工业园区、常州市科技局、镇江市、淮安市、盐城市、张家港市、连云港市等政府部门先后组织企业来大连化物所寻求科技合作。大连化物所历来重视在江浙地区的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积极推动研究所科技成果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策划科技交流活动将有助于提高大连化物所在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科技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该所与江浙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步伐,为该所科技成果在该地区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