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议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0-11-25

11月23日,由沈阳市科技局和中科院沈阳分院联合举办的“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议”在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召开。沈阳分院副院长梁波,沈阳市科技局副局长郭玉福,沈阳计算所公司董事长林浒、总经理郭锐峰、副总经理马跃出席会议。沈阳高精数控公司、沈阳盛京精益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沈阳普越实业有限公司等11家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公司的总工程师、科技部门负责人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阳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李志勇主持。

林浒介绍了沈阳计算所公司的总体情况和应用技术领域,重点介绍了多年来在数控技术方面的技术成果、人才积累和为企业服务的典型案例,表达了沈阳计算所公司能够和愿意为沈阳机床企业提供系列化的数控系统、配套产品、升级改造服务和人才培养培训的能力和愿望。总工程师于东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蓝天数控品牌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应用实践,从现场总线标准、软硬件结构、柔性化、智能化、网络化和集成化发展方向等多方面展示了蓝天数控系统的优势和特点以及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市场应用前景。

梁波在讲话中说,今年6月30日沈阳分院和沈阳市续签了“十二五”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共建“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是协议中的内容之一。建设包括绿色智能制造在内的东北区域创新集群是我院实施“创新2020”规划的重要内容,而与当地企业联合合作,实现规模产业化,是建设好区域创新集群的重要前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产学研合作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要坚持持之以恒,遵循市场规则,真正实现合作共赢。郭玉福在发言中表示,创新联盟是市院合作和产学研合作新的实践探索,很有意义,希望联盟各单位加强沟通与合作,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把沈阳数控产业做大做强,为沈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沈阳市科技局将从多方面支持联盟建设,做好组织服务并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

创新联盟与会企业代表实地考察了沈阳计算所公司数控产品的科研、生产、验证工作现场,大家就如何构建沈阳特种专用数控联盟、搭建区域性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进行了交流座谈。

会上,郭玉福还代表沈阳市科技局,向沈阳计算所公司授予了“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公共研发平台”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