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东北电网公司召开科技合作座谈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0-11-24

11月22日,中科院沈阳分院与国家电网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在东北电网公司召开首次科技合作座谈会。沈阳分院副院长梁波、东北电网公司总工程师陈兆庆出席座谈会,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沈阳计算所公司的主管领导、科技处长和东北电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近20人参加了座谈会。

陈兆庆总工程师首先对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东北电网公司目前面临的风力、水力及其他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常规电网发展等方面的发展瓶颈、解决思路和“十二五”规划目标,希望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合作,按照国家电网行业标准要求,在体系性、标志性、专利性等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做出探索和贡献。他说,很高兴中科院沈阳分院主动来到东北电网公司洽谈合作,在即将进入“十二五”战略发展机遇期的前夕,双方能够搭建起顺畅的合作渠道和共赢机制非常必要和及时,东北电网公司愿意联合国家科研队伍组成合作集团和创新联盟,共同发展并为做强国家和东北电力事业做出努力。

梁波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战略规划,重点介绍了沈阳分院的职能、学科领域和科研能力、创新体系建设、科研队伍基础以及院地合作目标。建议双方建立互惠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明确合作领域和合作重点、签署全面战略协议。他说,沈阳分院系统长期以来按照中科院办院方针,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在推动诸多科技和产业领域发展方面做出了贡献。我们愿意以国家电网和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指导和契机,拓展合作渠道和领域,与东北电网公司开展强强合作,共同为东北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连化物所、沈阳自动化所、沈阳计算所公司等单位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本单位与东北电网公司开展合作的情况和在智能电网领域的技术储备,探讨了未来合作的领域和途径。

陈兆庆总工程师对梁波副院长提出的建议做出了积极回应,双方商定会后立即着手准备合作协议文本和具体项目落实,计划在12月中旬正式签署双方全面科技合作协议。